(1)上週作業
(2)機器人Robot
(3)關節轉動T-R-T
(4)期末作品
(5)T-R-T轉動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課堂作業一:做出兩個茶壺
先開啟一個貝殼檔

設定好咒語

輸入程式碼:
#include <GL/glut.h>
void display()
{
glPushMatrix();
glutSolidTeapot(0.3);
glTranslatef(0.5,0,0);
glutSolidTeapot(0.3);
glPopMatrix();
glutSwapBuffers();
}
int main(int argc, char**argv)
{
glutInit(&argc, argv);
glutInitDisplayMode(GLUT_DOUBLE | GLUT_DEPTH);
glutCreateWindow("Robot");
glutDisplayFunc(display);
glutMainLoop();
}
課堂作業二:加入轉動效果
#include <GL/glut.h>
float rot1=0;
void display()
{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 | GL_DEPTH_BUFFER_BIT);
glPushMatrix();
glutSolidTeapot(0.3);
glRotatef(rot1, 0,0,1);
glTranslatef(0.5, 0,0);
glRotatef(rot1, 0,0,1);
glutSolidTeapot(0.3);
glPopMatrix();
glutSwapBuffers();
}
void motion(int x, int y)
{
rot1=x;
glutPostRedisplay();
}
int main(int argc, char**argv)
{
glutInit(&argc, argv);
glutInitDisplayMode(GLUT_DOUBLE | GLUT_DEPTH);
glutCreateWindow("Robot");
glutDisplayFunc(display);
glutMotionFunc(motion);
glutMainLoop();
}

課堂作業三:多變出一個 變成關節型狀
glPushMatrix();
glutSolidTeapot(0.2);
glTranslatef(0.33, 0.05, 0);
glRotatef(rot1, 0,0,1);
glTranslatef(0.25, 0,0);
glutSolidTeapot(0.2);
glTranslatef(0.33, 0.05, 0);
glRotatef(rot1,0,0,1);
glTranslatef(0.25, 0,0);
glutSolidTeapot(0.2);
glPopMatrix();

課堂作業四:建立出機器人架構
void display()
{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 | GL_DEPTH_BUFFER_BIT);
glPushMatrix();
glPushMatrix();
glutWireCube(0.3);
glPushMatrix();
glTranslatef(0, 0.2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PopMatrix();
glPushMatrix();
glTranslatef(0.2, 0.1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Translatef(0.1, 0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Translatef(0.1, 0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PopMatrix();
glPushMatrix();
glTranslatef(-0.2, 0.1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Translatef(-0.1, 0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Translatef(-0.1, 0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PopMatrix();
glPopMatrix();
glPopMatrix();
glutSwapBuffers();
}
這是做出上半身的程式碼
void display()
{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 | GL_DEPTH_BUFFER_BIT);
glPushMatrix();
glPushMatrix();
glutWireCube(0.3);
glPushMatrix();
glTranslatef(0, 0.2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PopMatrix();
glPushMatrix();
glTranslatef(0.2, 0.1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Translatef(0.1, 0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Translatef(0.1, 0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PopMatrix();
glPushMatrix();
glTranslatef(-0.2, 0.1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Translatef(-0.1, 0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Translatef(-0.1, 0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PopMatrix();
glPopMatrix();
glPopMatrix();
glutSwapBuffers();
}
這是做出上半身的程式碼

將手臂加入旋轉
glPushMatrix();
glutWireCube(0.3);
glPushMatrix();
glTranslatef(0, 0.2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PopMatrix();
glPushMatrix();
glTranslatef(0.15, 0.1, 0);
glRotatef(rot1, 0,0,1);
glTranslatef(0.05, 0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Translatef(0.05, 0, 0);
glRotatef(rot1, 0,0,1);
glTranslatef(0.05, 0, 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Translatef(0.05, 0, 0);
glRotatef(rot1, 0,0,1);
glTranslatef(0.05,0,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PopMatrix();
glPushMatrix();
glTranslatef(-0.15, 0.1, 0);
glRotatef(-rot1, 0,0,1);
glTranslatef(-0.05,0,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Translatef(-0.05, 0, 0);
glRotatef(-rot1, 0,0,1);
glTranslatef(-0.05,0,0);
glutWireCube(0.1);
glTranslatef(-0.05, 0, 0);
glRotatef(-rot1, 0,0,1);
glTranslatef(-0.05,0,0);
glutWireCube(0.1);
增加了手臂旋轉,還有旋轉量
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